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永 遠 懷 念 寫給柯明成先生的一封信

◎中野正一 □蔡文雄譯
明成兄大鑒
  拜接您一月二十八日的中文書信,該信函雖是以貴國文字所寫,經研讀推敲再三,還可理解其大概。
  令尊柯水發先生生聰明過人,個姓忠厚豪放磊落。記得少年時期我門曾在旗山小學校(現今的鼓山國小)一起學習遊戲,可說是我的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他也是一位比別人加倍勤奮知上進的學生,後來得以保送進入當時很不易得到入學許可的台北醫學專門學校就讀(今台北醫學院的前身)再畢業取得醫師資格後毅然回鄉在溪洲懸壺為家鄉的民眾做濟世醫療的服務工作。
  此後我因在屏東稅務所服務而居住於屏東市,約莫就在那時風聞柯水發先生被日本警察逮捕而感到震驚與疑惑,據說是有人向當局誣告陷害他,大家莫不義憤填贗,為他叫屈,奈因時值非常時期而實行所謂戰時體制(因應戰時後方的各種管制措施,如精神上的動員、思想、言論、食衣住行等的管制)當時的日本軍警(特高刑事等)其趾高氣揚,傍若無人的傲慢狀連日本人都甚感厭惡,我們不難想像當時的柯水發先生在精神上與肉體上一定遭受到極大的痛苦,總而言之都是戰爭所衍生的悲劇,而令尊可真是楣運當頭。至於令尊高尚而偉大的人格我是
絕對可以保證的。令堂基霞女士我也很熟悉。這次有幸能與兄見面,我深信是您雙親的亡靈在冥冥之中所引導,我極想能與您談談許多有關您父母的各種事蹟,可是在信上卻無法詳盡述說個清楚。
  我打算再六月或十月間再訪台,我訪台的目的與其說是觀光不如說是回娘家才是我的真正目的呢。到時我想能有個翻譯扮行跟您慢慢談一些往事的種種。很抱歉與兄一起拍攝的照片遲延到多天才寄給您,同封寄上請笑納,看來您跟令尊長得一模一樣。最後祝你與家人的健康與幸福
一月三十日  中野正一


培養下一代具有競爭力(沈著、按部就班)的網站:台灣紙模型 www.8nana.com www.8nana.com.tw

旗山奇 www.chi-san-chi.com www.chi-san-chi.com.tw

Posted via email from taiwanzin's posterous